社会责任

集团响应政府号召再度赴武乡长南村落实帮扶脱贫项目

作者: 时间:2017-07-11

总裁马国利、总裁助理狄国文率队前往落实

 


    
  7月4日,集团总裁马国利、总裁助理狄国文率队再度赴武乡县长南村落实对口脱贫帮扶项目,集团综合、文化品牌、规划发展等部门负责人一并随同前往。从集团启程经过近3个小时的旅途颠簸到达武乡县长南村,在村委会办公区受到县石盘农业开发区副书记郝树福、长南村党支部书记秦菲、村委会主任梁建更等人的热情接待。

 


  据了解,长南村是武乡县石盘农业开发区的12个行政村之一,由长谐、南家沟两个自然村组成,全村101户共计228人,贫困户占50%以上,属于纯农业村以种植业为主,主要种植谷物和玉茭,去年人均年收入仅为2990元,是长治市和武乡县的重点扶贫对象之一。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如何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迈进小康社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特别是不久前总书记到山西吕梁、忻州等地考察调研时温暖的话语犹在耳边响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贫困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欠账、产业基础薄弱、经济结构单一、人力流失严重,依靠自身的力量摆脱贫困存在诸多困难,无论是特色种养殖、乡村旅游开发、还是产业培育,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技术、人力的投入,需要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帮扶支持。以长南村为例,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自然资源贫乏,因为种植玉米等收入低及孩子上学等因素,青壮年都到外面打工谋生,原有住房长期空置逐渐颓败,尽管政府有盖房等各方面的补贴,但当地农民依然不愿或无能力进行重新翻建,遗留在村里多是老人、孩子,这活生生的现状就是全国众多农村的缩影。

 


  集团作为根植上党、励精图治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之一,有义务有责任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关心支持本地脱贫攻坚工作。总裁马国利认为:企业只有把自身的发展,融入社会的发展,融入共同富裕,才有它的社会价值。民营经济成长壮大的过程,也是参与扶贫开发的过程,在开展产业扶贫、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扶贫工程中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同时在帮扶过程中积极探索积累经验,从开辟特色产业、市场导向、增加科技含量、创新造血机制等方面寻求企业与帮扶地区的良性互动和深度融合。山西省委省政府全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全省上下形成了浓厚的首战首胜氛围,亮点频闪、捷报频传,去年累计实现57万人脱贫。产业扶贫,精度决定效果。针对扶企不扶农、扶富不扶穷、产业不带贫等突出问题,出台了《推进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的若干政策》,通过产业项目紧联、扶贫资金紧跟、扶持政策紧随贫困户,着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呈现出诸多新模式。
  在与县石盘农业开发区副书记郝树福、长南村党支部书记秦菲、村委会主任梁建更等座谈时,马总简要的介绍了成功集团的发展情况和早先参与扶贫项目的经验,详细了解长南村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及居民结构、农业种植情况、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目前待脱贫人口的难点。马总明确表态,脱贫是需要政府、企业和当地百姓共同努力,对于帮扶项目一定要因地制宜、联系实际“接地气”,不搞花架子,不作没有意义的“作秀”文章,依据脱贫任务要求,既要有解决眼前问题的近期计划,也有中远期达成的目标,特别是授人以渔,能够扎实的培育留下一批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让本地可以逐渐自行运营的造血机制活跃起来。在座的县石盘农业开发区副书记郝树福、长南村村委成员都对马总务实诚挚的表态频频点头认可。随后,实地探访了村内偏僻的贫困家庭并对房屋状况、住户家庭成员的劳作务工情况进行了了解。

 


  根据县石盘农业开发区郝树福副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秦菲、村委会主任梁建更对长南村扶贫状态的介绍和期望获得支持发展的扶贫项目,经过讨论协商,针对解决长南村101户村民中49户105人的脱贫目标,双方以非常务实真诚的态度探讨了多项目扶持的可能性,初步达成近期可快速落地项目,对长南村的谷子进行保护价收购,培育村内的养殖业,由成功集团帮助拓展销售渠道,目前对于有经验有意向养殖猪、羊、牛等农户,集团进行补贴扶植、符合饲养标准的进行销路拓展和销售托底;可出栏的可以采购。中期项目对于部分有文化基础村民进行培训进行劳务输出和当地就业,吸引更多青壮年返乡创业就业。此外,重点协商县委引进的光伏发电项目,对于目前长南村规划的3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存在政策批准、资金缺口、房屋年久失修承重不足等问题有待解决。马总表示,光伏发电项目符合当地实际,需要在立项审批、合作建设提供支持的,集团可以作为重点项目精心规划、快速推进。同时,双方达成可快速落地和操作性较强的合作项目以及对为脱贫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具体的做法。
  集团作为长治本地的民营企业,有责任、有义务、有心力为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出一份力。同时,通过与长南村的“对口扶贫”摸索出一套企业扶贫的做法和经验,在做好企业发展的前提下承担社会的责任,为脱贫攻坚共同实现小康做出不懈的努力。

相关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