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满成功!直升机带电水冲洗,国内首次

作者: 时间:2022-08-09

成功通航惠州小松鼠作业机组:苦练精飞争做带电作业“领头羊”

8月8日,对于成功通航惠州B-725N小松鼠作业机组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机组整体综合演练作业飞行取得圆满成功。

空客H125飞机B-725N机组是成功通航为今年刚启动的“构建改装高压电塔水冲洗及消防灭火飞机项目”新购置并技术改装的专业飞机,直升机带电水冲洗是直升机利用空中悬停飞行作业方式,将机载净化水利用高压冲洗设备,在不断电的情况下,冲洗高压和特高压输电线路的绝缘子表面积污,从而防止输电线路绝缘子污闪和覆冰闪络事故的发生。该项作业可大大提高冲洗效率,是人员爬塔清洗效率的10倍,大大减少高空作业人员投入,同时,由于直升机的飞行特点,在完成带电水冲洗作业时,不必考虑山地、孤岛、悬崖等特殊地形对作业人员、水和防护物资的转运难度,且可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对绝缘子进行清洗,能减少全线停电对供电系统的影响。

 

微信截图_20220809183748.png

由于该项作业难度大,对飞机和飞行人员要求高,仅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开展了作业,在我国还一直没有开展此项业务。为保证作业效果,成功通航选用了空中客车H125直升机(小松鼠)作为作业用机,该型飞机是由法国宇航公司研发和制造的轻型多用途直升机,飞机安装有一台透博梅卡阿赫耶1D1发动机,最大航程666公里、最大巡航速度287Km/小时、有地效悬停高度4140米,最大外挂载荷1160 公斤,最大乘员6人,适用于高温、高原作业,可用于医疗救助、搜救、空中执法、石油平台支持和公务飞行等多种用途,具有性能卓越、安全性高、维护成本低的特点。成功通航根据电力作业及应急救援实际,对飞机实施了技术改装,为飞机加载了电力水冲洗设备和消防软吊桶,使B-725N飞机兼具了电力水冲洗和消防灭火功能。

微信截图_20220809183759.png

为保证高压电塔带电水冲洗业务的顺利开展,成功通航在长治基地做了精心的准备,于6月份完成培训、作业训练和审定,并于7月5日顺利将该架飞机调往广东惠州作业基地进行实战训练。

微信截图_20220809183814.png

因为直升机高压电塔带电水冲洗作业在国内是首次开展,从作业模式、设备调试、飞行技术等方面都没有可供借鉴的先例,B-725N机组成员结合南网电力作业实际,在广州分公司的协调配合下,克服了各种困难,迅速开展了作业训练与各项准备工作。

微信截图_20220809183841.png

短短一个月时间,他们在设备简陋、条件艰苦的环境下,完成了14小时53分、20架次的飞行作业训练,完成了预定两条线路173座电力铁塔线路的巡查,为合作慧眼电力公司五名操作员进行了适应性训练,并做了沿线的作业规划,制定了飞行操作指南,进行了特情处置演练。

微信截图_20220809183853.png

短短一个月时间,他们不计得失、稳扎稳打、摸着石头过河,积极协调南方电网、慧眼电力等单位和电力作业的专家,请教专业问题,一点一点调试设备,一次一次训练,使飞行员、机务人员与设备操作员达到了完美默契,形成了一整套的作业规程,开创了作业的先河。

微信截图_20220809183904.png

短短一个月时间,他们团结协作,斗台风、战酷暑,坚持每天一碰头,研究工作、分析问题、制定方案,严格按要求开展飞行四阶段各项工作,预先准备科学充分、直接准备认真细致、飞行实施严格正规、飞行讲评总结到位,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完成了防台风预案,制定了安全措施和防相撞预案,不但保证了飞机、设备和人员的安全,还实现了飞行安全。

微信截图_20220809183920.png

机组整体综合演练的圆满完成,对于机组成员来讲,是一次成功,也是一个新的起点,目前,他们正在总结本次综合演练的经验与不足,认真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着手准备下一步实战作业演练。

相信凭着他们敢于直面困难的勇气、敢打必胜的信心、永不言弃的决心,一定会取得新的成功,一定会在带电水冲洗作业上蹚出了一条新路来,实现公司业务新突破。

 

 

 

相关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